2007-08-27

被遺忘的詩雙月刊


近日收拾藏書,在書櫃裡發現幾本《詩雙月刊》。記憶中的確買過這些書刊,而且是專程走到灣仔天地圖書購買。那時候,我想必十分喜愛文學,拿著這些詩集心裡隱約有股久違了熱情。雖然自己已過了寫詩的年紀,其實世事何嘗有絕對。我這種天真的想法只存在數秒鐘,然後腦海便被許多瑣碎事務所佔據。
對於詩的感覺,幾乎是懷舊的,就似觀看一套經典電影,感嘆現在不可能重拍出同樣味道。(有興趣看看十多年前的《詩月刊》,可瀏覽港大的資料庫網頁。)
詩,在香港可以宣告死亡嗎?我不敢肯定,但可以肯定地說詩集沒有市場。詩本來就是一種失去活力的文學形式,隨著時代巨輪轉動,詩無論新與舊,通通成為逝去的事物,不會像潮流時裝那樣,週而復始。除為了讀書考試之外,平常不會輕易接觸得到詩。那是被世人厭棄的東西,人們根本不願扯上關係,只有研究者才會樂此不疲。
我感嘆的不是詩的存亡,而是這一代人沒法體會詩的熱情和精神,沒有寫詩的衝動,亦沒有對藝術的崇敬和追求,似乎錯過了許多美好的東西。我覺得人們未必沒有熱情和審美能力,只是以不同方式表達自我。人們日常所創造的文字和影像,現在或許稱不上藝術,但過了幾十年後,也許會變成經典,正如我的朋友常說日本《浮世繪》版畫,本來是一種設計給包裝貨品的禮品花紙,後來隨著用途增加,逐漸變成潮流產物,西方畫家當作一種地方藝術去研究,並參考其繪畫技巧,發展獨特畫風。
審美觀點不斷在改變,藝術未必一定要分高尚或低俗,只要能欣賞獲得啟發,會是自己的福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