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7-01

電影「鬼域」的遺棄意識

可能由於世界盃,加上暑期前夕的關係,香港沒有特別大的電影上畫。故此,幾個星期沒有入場看電影,近期彭氏兄弟導演的恐怖片「鬼域」顯得特別出眾的「港產片」。
彭氏兄弟的作品算不算是港產片,我一直心存疑問。看過他們成名作「見鬼」,雖然電影中拍攝不少香港景觀和事物,但感覺不似港產片。這「鬼域」亦帶給我同樣的觀感。
現在把「鬼域」說成港產片,無疑貶多於褒。此片的故事鋪排、意識表達和拍攝技巧,比起許多粗製濫造的港產片要出色得多,難怪被選為今年康城影展「特別關注(Un Certain Regard)」獎的閉幕電影。
此片的電腦特技不用多講,太過強調會影響此片的觀感。據我理解,電腦特技只是表達電影意識的一種技巧,並不代表電影的好壞。「鬼域」有好電影的元素,視覺效果造成畫面逼力,能充份表達主題,故事不落俗套,做到「意料之外,情理之中」,有伏筆有呼應,算是相當不俗。
英文片名雖然定為「循環再造(Re-cycle)」,比起中文片名「鬼域」更有意思,而此片講的是遺棄,可算是反映現代人追求急速科技發展的後遺症。
當看此片時,並不曾使我有著電影介紹網頁提及的電腦桌面「資源回收筒(Recycle bin)」的聯想,反而令我想起許多人新買MP3機、PDA、手機、數碼相機,用不到了兩三個月,便放在網上拍賣,但求盡快脫手,再去買最新產品,週而復此。
這種貪新忘舊的習性在大眾傳媒鼓吹之下,似乎會對城市人的性情帶來極之不好的影響。引申而言,會造成短視的功能主義,採取「有用便留,無用即棄」的處事態度,令人變得無情無義。其次,是缺乏對專注力,產品稍為難用,不夠方便即告放棄,完全不動腦筋善用自己手上的工具,更遑論用心鑽究學問,於是人會變得創意缺缺。
「鬼域」講的不是積極意義的回收再造,而是提醒人被遺棄的恐怖和痛苦。最終人都會被當作垃圾一樣,棄置在自己製造的鬼域空間裡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