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5-06

自我淘汰?缺乏工作興趣

對於電腦維修及DIY砌機,我大概是久病成醫。以前玩電腦好新奇貪新鮮,不斷試用各種軟硬件,日子久了電腦自然變得複雜無比,不免會有奇難雜症。若不是盡量多試多用多閱讀,根本不可能長年寫電腦文章。
每逢到新公司工作,跟同事閒聊時,總是會問他們在家裡使用甚麼電腦。有些人卻興趣缺缺,說多年未升級電腦,家裡仍用Pentium,有些人甚至家裡不用電腦。我是寫電腦技術文章出身的,發現跟自己工作性質一樣的同事對電腦竟如此冷淡,只能感嘆地說:「做o個行厭o個行」。
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,電腦科技尤其變得快,勉力跟從潮流會相當辛苦的,除非很有興趣,否則捱不了一年半載。這也難怪雜誌行業的從業員流動性很大。
在一個刊物很少人會做超過兩年,更少人能留在這行業超過10年。從好處看,書刊經常換血,會帶來活力;從壞處看,刊物風格不統一,內容水準難以維持。事關電腦文章講的是內容的深度及廣度。
寫手(或記者)作為內容提供者往往是文章意念構思者,所有圖片、排版美工都是基於文章構思而來的,故此圖文配合方可稱為合格文章,而文章愈是精粹(深度)內容多樣化(廣度),則愈有啟發性,理應容易包裝。文章的深度與廣度如何得來?離不開閱歷、知識、思維及寫作技巧,最重要的是寫作的熱情。
對於電腦寫手的質素,我會強調寫作熱情,而不是知識技巧,皆因知識技巧可以慢慢累積,基礎一經建立不易推倒。至於寫作熱情隨時間流逝只會不斷褪減,很難再捨興趣。到了意興闌珊之時,意味著編採工作劃上句號。
老實說,一般人只要肯學肯寫,不難寫出好文章,但要續持下去,而且保持一定水準,則志趣至為重要。所謂志趣,可有短線與長線之別。短線的志趣指把寫作當是干名逐利的工具,力求自我表現;長線的志趣指寫作視為一生志業而言,認識到自己所做的事對於別人及社會的影響。
談到一生志業這樣嚴肅的問題,會令人害怕,甚至想逃避。然而,我可以告訴你,無論從事那種行業,當做了三數年後必須面對。況且工作日子愈久愈深陷其中,必會牽扯到長遠的人生目標。這可算是一個關口,或轉捩點。
試想想,花了幾年時間在一件工作及一種職業,可會貿然放棄所積聚的經驗和資歷嗎?這種顧慮令人安於自己的崗位,不過這想法未免欠積極,令人平添不少煩惱。撫心自問,如果真正喜愛寫作,那就不必計較名利,因過程本身便是享樂。這想法很多年前已有聽聞,但到近年重拾電腦雜誌的工作,始能領會箇中道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