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4-15

地圖思維 開闊視野

地圖有甚麼用?相信小學生也懂得回答。當你要去一個陌生地方,必須倚靠地圖引路。尤其要在外國穿州過省,沒有地圖在手,很容易會迷路。香港是個小地方,人口眾多,商店密集,區內生活可自給自足,較少機會涉足其他地區。香港人一般對自己社區比較冷漠欠歸屬感,或許跟活動範圍太過狹窄有關。這由缺乏生活相關的地理資訊可反映這個問題。

圈地自足 局限視野
有些人可能只會在指定幾個區工作和遊樂,除非工作所需(例如速遞員、職業司機),很少人會港九新界四處遊。故此香港島居住的人熟悉新界九龍的地區事物,也不足為奇。
試問問自己,能說出居住及工作地區的主要街道及大廈名稱嗎?郵局、警局、泳池、圖書館、公園等設施在區內哪裡?看似平常問題,認真回答起來並不容易。談到香港人對社區不熟悉,令我記起一件事。有一天傍晚時份在中環工作,在閣麟街的茶餐廳打電話,邀約在匯豐總行附近上班的舊同事一起吃晚飯。我講出我身處的街名,舊同事說不知道在哪裡,只好在電話教他如何走法。我初說由中環街市上閣麟街,舊同事說沒有印象;提到中環中心,他說有點印象。我說沿皇后大道中走,他似乎不太明白;於是我只好說沿著電車路走,他有點會意。其後,在他熟悉的港式餐廳等他。跟他碰面時,他解釋說平日不會到這裡附近吃飯,所以不懂得來。
平日上班下班都只走一條路,完全不去探知週遭地區的環境,這並不是我這位舊同事獨有的習性。我有位同事有類似情況。我公司在柴灣,有一次閒聊時提及柴灣公園。問他在哪裡,他說記不起。我嘗試喚起他的記憶,說附近有室內運動場,似沒有幫助。這位同事在柴灣上班已有好幾年光景,除了工作地點附近幾條街,似乎其他地方甚少涉足,或許不想過往老遠的漁灣邨遊覽柴灣公園!

地圖告訴你甚麼?
我覺得人們思考較少會有地理位置的概念,或許日常生活中用不到地圖,故此缺少局部與整體的關係認知,正如諺語所言:「只見樹木,不見樹林」。從地圖中不單只可以看到自己的位置,亦看到跟其他地區的關係。我認為地圖能給人宏觀視野,從地理了解自己的地位。例如說,香港是泛珠三角商業物流的樞紐,打開廣東省地圖一看,便知為何香港重要。
事實上,地圖是策略布署的重要工具,古時行軍打仗,地圖必不可缺,因為掌握地理形勢,肯定能得地利。現今商策除了地理因素之外,更應重視地理相關的資訊,比如人口分布,城市規劃等決定公司的長遠發展。

遊歷地圖 記錄行歷
對於個人來說,地圖是足跡印記的記錄。人們前往各地旅遊,都會拍照留念。透過地圖組織起來,可反映個人遊踪,與各地景點的比較,積累的相片記錄更可反映今昔的山川地貌轉變。我甚至覺得地圖可以視作一種索引(Index),反映人的行歷和成長歷程,從而探討人與地之間的關係。當我打開地圖時,看到還有許多未去過的地方。心想,生活就在工作地點與家之間的不停穿梭往返,是否錯過了世界許多精彩風光?有多少生活的情趣沒有被發掘出來?
地圖上一個地名一塊顏色能喚起我的一些回憶,無論這些回憶是傷感的還是快樂的,都證明我有為擴展自己生活版圖而作出努力,締造豐盛人生。這張地圖遠比黃金還要貴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