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07

簡約便是美:XP桌面一掃光

我一向覺得將Icon放在桌面不是好習慣。一個布滿Icon圖示的Windows XP桌面不僅眼花瞭亂,亦會遮掩了美麗的桌面背景。為了讓桌面簡單整潔,我費了不少心機找尋減少桌面Icon的方法。曾經試過ObjectDock,將Icon收入類似MacOS X的Launch Bar之內。

ObjectDock雖然美觀實用,可惜耗用不少電腦資源,尤其佔用記憶體空間。近來,發現RocketDock介面極似ObjectDock,鼠標移動至Dock Bar工作列Icon上可即時放大,但缺少了Tab分類功能,未必收納常用的程式Icon。近日找到sTabLauncher提供我想要的Tab功能,收納所有桌面常用Icon,最好的是它佔用系統資源甚少,讓我實現全無Icon桌面的構想。

sTabLauncher的分頁Tab分門別類收納桌面Icon

sTabLauncher用法很簡單,在執行軟件後,將桌面Icon拖拉至其工作列便可以使用。若果要加Tab的話,則要在設定視窗進行。sTabLauncher另一特點是提供音樂Tab功能。音樂Tab擺放了控制MP3音樂播放的icon,亦可以用家自定Icon播放指定音樂,甚至是網上電台。由於藉著Plugins音樂播放,因此不會叫出Winamp、Windows Media Player軟件介面佔用桌面空間。目前版本的sTabLauncher支援.wav、.mp3等音樂檔案,以及winamp的pls格式的音樂播放清單。
關於清空XP桌面,還有一些小技巧值得一提。XP桌面上的「我的電腦」、「資源回收筒」、「網路上的芳鄰」等圖示,不可以直接刪除,需要使用微軟工具程式TweakIU隱藏起來。

TweakUI禁止桌面Icon設定視窗

有些人不喜歡Taskbar的設計,認為太過累贅。據我所知,有方法可以完全令Taskbar消失,不過我不建議完全棄用Taskbar,因為Taskbar會提供不少系統提示訊息,包括背景運行程式以Tray Icon顯示狀態。即使不讓Taskbar在桌面顯示出來,它亦會佔用系統資源,另外所有程式捷徑基本上都收錄在Taskbar的「開始」鈕內,始終要靠Taskbar叫用一些不常用的軟件,所以還是在XP桌面設定視窗將Taskbar設定為自動隱藏比較好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