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-02-22

備份Yahoo! Mail

忘記電郵帳戶密碼雖然不常發生,但世事無絕對,Murphy Law正是說明這種狀況:要是出錯的話,一定要出錯(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),跟成語「禍不單行」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我的朋友就是為了忘記Yahoo! Mail電郵信箱密碼的事情,打電話向我求助。他告訴我在Yahoo! Mail存放了多年珍貴的電郵通訊,如今不能登入網頁不知怎算好。我告訴他除非Hack入Yahoo! Mail取得帳號密碼,否則便要跟從Yahoo!回復電郵帳號密碼的方法。
此事提醒了我,應該為多年來儲存在Yahoo! Mail的郵件備份。據我所知,Yahoo! Mail沒有提供備份電郵的方法,唯有自己想辦法。
經過一輪資料搜集之後,發現有一個開放源碼軟件YPOPs!可以讓Outlook Express、Thunderbird之類的電郵軟件取得Yahoo!電郵信箱資料夾內的郵件資料,達至備份的作用。
YPOPs!提供一個虛擬POP介面供電郵軟件,去跟Yahoo! Mail網頁溝通,並藉此收發電郵訊息。換言之,此軟件為Yahoo! Mail提供POP存取功能。
YPOPs!的使用方法稍有些技術性。如你有使用傳統電郵軟件的經驗,應該可以應付,不然可參看YPOPs!官方網頁提供的電郵用戶端軟件設定,相信會掌握箇中設定方法。
值得一提的是,YPOPs!只適用於舊式Yahoo! Mail網頁介面,現時提供的Beta介面會令軟件產生錯誤訊息。
Yahoo! Mail將POP存取功能當成收費服務,不過Gmail的POP存取早已開放給與用戶使用,在其說明網頁有詳細說明設定方法。使用電郵軟件使用網頁電郵服務會是相當捧的事,因為電郵軟件可以將Yahoo! Mail及Gmail等眾多電郵信箱集中於一處,方便檢索管理,亦省卻登出登入電郵網頁的麻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