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0-28

博客實名制的淺見

博客實名制在中國互聯網鬧得熱哄哄,香港人似乎不太關心。Blogger被香港傳媒吹捧,大概當作一時潮流。當全世界都在講Blog時,又怎會執輸!
就有這種跟風的心態之下,我曾受指示寫過PodCast的教學文章,也寫過不少有關Blog的報導。當初對於Blog的了解,只流於表面。當有了Blog的實踐經驗,我對於Blog文化的理解層次會較深。這使我關心博客實名制。
此制一旦實行,影響政治、私隱、版權、社會責任等多方面,亦不只限於中國大陸的博客(Blogger),亦會影響到香港,乃至全世界。
一般人關注博客實名制主要是,擔心大陸政府藉此管制網上言論。從另一角度看,若然大陸一旦實行此制,可能會對香港有利,使香港的網上言論自由顯得可貴。有香港報章的專欄作家在文章中,認為此制會為香港帶來商機。這說法未免有點誇張,不過以中國龐大的博客社群,商機的確不容忽視。
撇開政治及經濟不談,我認為博客實名制有利於提升博客的文化質素。此話何來?
Blog對於一般人的意義是,向世界發表自己言論的渠道,由於Blog寫得太隨意,甚麼都可以講,甚麼圖都可以刊載,甚至發表不正確言論,或抄襲別人文章。
一般人看過不正確言論的Blog文或許一笑置之,但近年來Blog文愈來愈受重視,報章傳媒偶然會引述Blog文的內容,甚至以Blog文為主要消息來源。
曾有人問我Blog文是否可信,當時我回答,只能參考不能盡信,因不確定作者身分,而Blog亦無媒體權威性。
媒體何以有權威?我們之所以覺得報紙雜誌的報導可信,讀者不是信賴記者(或寫手),而是信賴媒體,認為文章經考核評審,不虛報不作假。報刊文章無署名(或用筆名)的文章責任不能追究作者,只有由報社承擔。 媒體權威得來不易,可說是商譽是資產。不過,香港傳媒不懂珍惜,以至傳統傳媒的公信力日漸下降
Blog無媒體的權威,唯有訴之於Blogger的權威。原則上,Blogger應該表明身分及姓名才能「文責自負」,唯有這樣才能使公眾認真對待。這就是說,網上身分確認會令Blog文較容易受社會認同。作者有名有姓有身分,不僅為文章版權提供根據,更會受人尊重。
許多人不願用真名寫作,為甚麼?主要原因是不想對文章負責任。若要改變這做法,那麼,博客實名制會是最好的解決方案嗎?當然,不是。強制性要求Blogger公布身分,絕對會窒礙Blog文化發展。如果軟性執行,讓Blogger有所選擇,或許會是好事。
其實,外國的Blog(及論壇)並非無審查,主要是倚靠網民互相察查及糾正,但僅是一種自律行為。若發展為Blogger(或Blog文)的評級機制,相信會有助於Blog文化普及。

我刊載在報刊的文章很少用真名,因為文章經編審刪改之後,並非我本意,我無法為文章負全責。Blog文則不同,因為這是我願意寫的文章,代表我個人的見解,純正而無雜質。我可以為自己文章負責,故可用真實姓名署名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