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0-01

Windows Vista RC1初體驗

Tech.Ed 2006是微軟的技術大會,在台灣、大陸、香港等地舉辦。香港Tech.Ed 2006稍遲,在9月底在灣仔會展舉行為期三天的活動。
會議主要是一連串的技術講座,包括即將推出的微軟產品功能介紹,其中Windows Vista、Exchange Server 2007、Office 2007等都有很詳細的示範及說明。除此以外,與會者還獲得這些軟件可以安裝在電腦使用的預覽版。
香港電腦雜誌及網上媒體對Windows Vista的報導及試用文章多不勝數,其中以Paul Thurrott's SuperSite最出名,差不多每個Vista測試版都有跟進。雖然網上資訊甚麼為富豐,我從來沒有試用過,總覺隔了一層。從Tech.Ed 2006會議獲得Windows Vista預覽版,正好給我體驗一下微軟新一代Windows Vista。
我手上的Windows Vista是RC1 Build 5600。此版在9月初放出,供Beta Tester下載。據聞,功能跟正式版很接近。據我所知,目前最新版本是pre-RTM build 5728,可在KezNews網站下載。我無意對Windows Vista作出完整試用報告,只想說一些用後感。
1. Windows Vista在512MB的PC電腦運行,表現並不算差,對我來說,是可以接受的。 我公司用的電腦仍行Windows 98,有甚麼不能忍受。可能由於是Beta版的關係,系統操作未有優化,故硬碟存取相當頻密。
2. 最離譜的是Media Centre,無論是DVD或電視播放(Live TV)都慢到難以至信(我用的TV卡是Hauppauge WinTV PVR150,附MCE Remote control)。其後,加了1GB記憶體,Media Center效能無改善。
3. 安裝了Storm Codec,用其Media Player Classic播放DVD,效果理想。用開放源碼的類MCE軟件Media Portal看電視,第一次無問題,但MCE Remote Control操作不正常。其後運行Media Portal,都說TV卡被佔用,無放播放電視。
4. 我以為這不是兼容問題,事關WinTV PVR150是有Vista內建Driver的。另一方面,有人試過在Vista用TV卡都說有點不正常。說不定微軟特意不讓Beta版的多媒體播放功能全速運作。
5. User Account Control是另一個招惹用戶怨言的設計。但凡改動系統設計也有彈出視窗徵求用戶許可,實在相當擾民。就算刪除一個Folder,竟可以彈出三次詢問視窗去確認,很是費時失事。解決這問題,可以在此網頁可找到禁用此功能的方法,或在此網頁下載Vista Tweak程式,修改有關設定。

整體來說,Vista的操作介面無疑很漂亮,但卻也相當「大食」,用了不少硬碟空間。我初時用回XP的Partition(約6GB)來安裝Vista,安裝程式要求至少約6800MB。如果要安裝其他應用程式宜有10GB。現在硬碟容量大,給10GB供OS使用不會成問題。這使我到一個問題:10GB是否用得其所?或許用來儲存一些僅用一次的資料檔案,那無疑是種浪費。
除了外觀漂亮之外,Vista有不少功能設計跟MacOS類似(如Control Panel),好處是方便電腦初學者,令用戶更容易組織自己的檔案(如擴展了Documents folder的資料夾結構,分類更為清晰)。對於PC玩家來說,相信吸引力不大,因為老手自有一套用機習慣,Vista提供跟XP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的。
作為PC用家,我覺得與其搞這種多「門面功夫」,不如令OS有效率地運用硬件資源會更為實際。比如ReadyBoost功能,以Flash Drive作為緩衝記憶,減少硬碟存取次數,會是受歡迎的設計,可惜我手頭上的USB 2.0 Thumb Drive卻不合用於Vista,故無法用到這個功能,未免有點可惜。 值得一提的是,Vista未必跟所有XP軟件兼容,有些系統軟件(如Partition Magic 8.0)不能正常操作,有些為硬件而設的應用軟件(WinTV的電視播放軟件)完全不能用。這並不奇怪,XP推出時亦有應用軟件及驅動程式的兼容問題,相信未來的新OS也會如此。
老實說,Vista的效能無法令我淘荷包去買一套安裝在我家裡的電腦,因為我仍未找到必用Vista的功能和特性。為了用新OS,搞到要換U換板換卡,是麻煩還是樂趣,則見仁見智。我寧願購買預裝了Vista的品牌電腦,也不想在舊機用上Vista。

沒有留言: